李有光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2840


李有,男,民进会员,1968年出生,河南信阳人,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专业。现任文学院副院长。湖北省文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中国文学阐释学研究,并以阐释学进入中西比较诗学论域。已经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和省部级项目3项;已发表CSSCI期刊论文33篇,其中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文化研究》等全文转载或摘录14篇次。


一、在CSSCI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情况:

1、《兴起方是读诗:中国阐释学视域下的“比兴”说诗与多元理解研究》,学术研究2022/10,CSSCI源刊,独著。

2、《读者各以其情而自得——论中国诗学的情本位对审美理解与阐释的规定性》,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20/05,CSSCI源刊,独著。

3、《中国诗学神秘主义多元阐释方式及其成因研究》,华中学术2019/02,CSSCI集刊,独著。

4、《镜像与凝视中的自我身份认同:当代“自拍”文化解析》,福建论坛2019/11,CSSCI源刊,第一作者。

5、《明代诗学“诗无达诂”多元解释思想和话语研究》,河南社会科学2018/12,CSSCI源刊,独著。

6、《中国诗学“从变”与“从义”阐释思想研究》,河南社会科学2017/09,CSSCI源刊,独著。

7、《知者不言 言者不知——论道家语言哲学与中国诗学多元理解之关联》,福建论坛2016/06,CSSCI源刊,独著。

8、《不离<诗>  亦不执<诗>——中国诗学“合法诠释”思想研究》,华中学术2016/04,CSSCI集刊,独著。

9、《悬象见义:论古典诗歌意象的解释学旨归》,深圳大学学报2016/04,CSSCI源刊,独著。

10、《论孔子<诗>学的解释学意趣和旨归》,孔子研究2014/05,CSSCI源刊,独著。

11、《中西视域融合下的接受诗学建构》,中国图书评论2014/01,CSSCI扩展版,独著。

12、《论中国古代诗学解释学的深度理解取向》,华中学术2014/01,CSSCI集刊,独著。

13、《春秋“赋诗、引诗”活动的解释学探析》,理论学刊2013/04,CSSCI源刊,独著。

14、《网络回帖写作:民间意识形态的公共论域》,中州学刊2013/04,CSSCI源刊,第一作者。

15、《当代多元审美文化中的艺术受众批判》,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01,CSSCI源刊,第一作者。

16、《论诗歌空白与未定性的诗学解释学价值》,福建论坛2012/08,CSSCI源刊,独著。

17、《以西方理论之眼看中国美学》,中国图书评论2011/12,CSSCI扩展版,独著。

18、《论董仲舒的经学解释观之于“<诗>无达诂”生成的意义》,中国文化研究2011/04,CSSCI源刊,独著。

19、《论中国诗学解释学中的对话理解:以心会心》,深圳大学学报2011/04,CSSCI源刊,独著。

20、《论古典诗歌创作取向对接受方式的规定性——从诗学解释学的视域出发》,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01,CSSCI源刊,独著。

21、《观听殊好 爱憎难同——论中国文学解释思想中的经验之维》,福建论坛2010/04,CSSCI源刊,独著。

22、《“<诗>无达诂”生成的历史境遇》,中国文化研究2010/01,CSSCI源刊,独著。

23、《论中国美学物化思维的艺术表现及其文化根源——兼及物化与心化思维的关系》,理论学刊2009/01,CSSCI源刊,独著。

24、《博弈:在解释学的原意观与多元论之间——对传统经典的历史理解与当代阐释的学理探讨》,中州学刊2009/02,CSSCI源刊,独著。

25、《中国诗学解释学中的神秘主义话语》,深圳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03,CSSCI源刊,独著。

26、《超现实视觉文本的接受张力和解释学空间——以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为例》,中州学刊2008/01,CSSCI源刊,独著。

27、《比较视域下中国艺术文本的距离解释方法》,郑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02,CSSCI源刊,独著。

28、《后现代视域中短信文本的文化批判》,社会科学2008/06,CSSCI源刊,独著。

29、《片言可以明百意——论诗歌语言的多元理解之维》,贵州社会科学2008/08,CSSCI源刊,独著。

30、《以身体之 以心验之——中国诗学解释学体验主义方法论研究》,福建论坛2008/07,CSSCI源刊,独著。

31、《对当代“国学”及其教育热潮的学理检视和深度追问》,河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03,CSSCI源刊,第一作者。

32、《中国文化经典核心范畴的意义流变研究——以“心”为中心的考察》,理论学刊2007/09,CSSCI源刊,第一作者。

33、《中西解释学意义观和理解观之比较》, 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06,CSSCI源刊,独著。


二、上述CSSCI论文被全文转载或摘录的情况:

1、上述第2篇文章《读者各以其情而自得——论中国诗学的情本位对审美理解与阐释的规定性》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06摘录。

2、上述第6篇文章《中国诗学“从变”与“从义”阐释思想研究》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8/03全文转载。

3、上述第16篇文章《论诗歌空白与未定性的诗学解释学价值》被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2/12全文转载。

4、上述第19篇文章《论中国诗学解释学中的对话理解:以心会心》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1/11全文转载。

5、上述第21篇文章《观听殊好 爱憎难同——论中国文学解释思想中的经验之维》被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0/09全文转载。

6、上述第24篇文章《博弈:在解释学的原意观与多元论之间——对传统经典的历史理解与当代阐释的学理探讨》被《文摘报》2009年4月9日“学林漫步”版摘录。

7、上述第25篇文章《中国诗学解释学中的神秘主义话语》被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9/09全文转载,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04期摘录。

8、上述第26篇文章《超现实视觉文本的接受张力和解释学空间——以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为例》被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2008/06全文转载。

9、上述第31篇文章《对当代“国学”及其教育热潮的学理检视和深度追问》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8/04期摘录两个版面。

10、上述第32篇文章《中国文化经典核心范畴的意义流变研究——以“心”为中心的考察》被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08/04期全文转载。

11、上述第33篇文章《中西解释学意义观和理解观之比较》被《新华文摘》2008/07期摘录,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8/01期摘录,并被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8/01期全文转载。


三、主持的科研项目情况:

1、主持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一般项目《中国历代诗话中的文学解释学理论话语与阐释实践的史料辑录、类编与研究》,项目批准文号20BZW014,在研。

2、主持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中国文学阐释学历代文献的辑释、整理与汇编》(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文学阐释学的中外话语资源、理论形态研究与文献整理》首席专家为李春青教授),项目批准文号19ZDA264,在研。

3、主持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诗学多元解释思想研究》,2013年01月立项,项目批准文号12FZW049,已结项。

4、主持2020年度湖北省高校哲学社科研究重大项目《中国诗学历代接受文论史料的辑释、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编号20ZD060,在研。

5、主持2009年度湖北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诗无达诂——中国诗学多元解释思想研究》,批准文号[2010]150,立项编号208028,已结项。

6、主持2006年度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艺术受众研究》,已结项, 结项证书号为SKL—2006—1585。

7、主持2010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重点项目《中国诗学解释学多元阐释取向研究》,批准文号[2010]1,立项编号2010d074,已结项。


四、出版的专著、译著和教材情况:

1、《中国诗学多元解释思想研究》,40万字,独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

2、《中国文化概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1世纪中国语言文学系列教材(入选教育部2009年度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精品教材”系列),第一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第四版。

3、《视觉文化——图像、媒介与想象力》,译著,第二译者,全书39万字,独译15万字,山东文艺出版社2008年5月出版。

4、《Beijing By-Talk》,独译,22万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年3月出版。

5、《<老子>解读》(国学解读丛书),24万字,独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09年7月出版。

6、《<孟子>解读》(国学解读丛书),18万字,独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09年7月出版。


五、科研成果获奖情况:

1、系列论文“中国文学解释学专题研究”获得2012年度黄石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论文《中国诗学解释学中的神秘主义话语》获得2011年度第七届湖北省文艺论文奖优秀奖。

3、系列论文“中国诗学多元解释思想专题研究” 获得2014年度黄石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4、专著《中国诗学多元解释思想研究》获得2016年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六、承担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

主要承担本科生课程《文学概论》、《审美文化研究》、《二十世纪西方文论》等;研究生课程《比较诗学》、《文学研究方法论》、《学术论文写作规范指导》、《文艺美学关键词研究》、《当代审美文化思潮研究》、《艺术作品鉴赏与评论》等。2005年之前曾发表写作教学研究论文13篇。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已经有3人考取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