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玲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89

张玉玲,女,民盟盟员,1972年11月出生,湖北襄阳人,湖北师大“双师型”教师,讲师。先后在湖北师范学院中文系(今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湖北大学语言学、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两次作为汉语教师公派欧美从事教学及研究。中国修辞学会会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现为文学院现代汉语教研室教师。


一、自1997年在湖师工作以来,为国内外大学生及研究生讲授的课程有语言学概论(主讲期间该课曾获评为省校级精品课程)、修辞学、现代汉语、语用学、教师口语、教师语言训练、普通话、初级汉语综合课、初级汉语阅读课、中高级汉语口语课等。2008年以来,曾为本校研究生开设网络语言学、修辞学专题研究等课程。2022年参加的暑期商务汉语工作坊培训中,小组所备微课获评最佳课件奖。


二、学术研究领域及兴趣主要在修辞学、语体学、语境学、网络语言学及国际中文教育上,参与和主持的科研、教研项目涵盖国家社科、教育部、商务部及省社科、省厅及校级等各个层面;出版专著1部、参著4部,发表论文多篇。

代表性科研成果有《网络语言的语体学研究》、《哥斯达黎加INA学生汉语学习需求调研及海外教学思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