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芳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319

黄芳,女,无党派人士,1974年3月出生,湖北仙桃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在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华中科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现为文学院现代汉语教研室教师。


一、主要承担现代汉语、语用学、教师口语等本科生课程,汉语方言学、语义学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约10名研究生,其中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肖璟怡考上首都师范大学2022级博士研究生。

二、近年来研究方向为语义学、语言类型学。对汉语句法语义、语言类型有着较深入的观察和思考,在语言学与语文教学等应用研究方面有一定的探索。主持完成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语水语量范畴比较研究”,主持完成2008年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汉语水语量词比较研究”,主持2015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汉语语法化的句法——语义互动机制研究”。在《语言研究》、《语言科学》等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CSSCI有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代表性科研成果如下:

专著

《先秦汉语量范畴研究》巴蜀书社,2016年。

(二) 论文

1.《水语比较标记“to31”及差比句类型特征》,《语言科学》2015年第1期。

2.《先秦汉语量化词“群”、“众”、“凡”的语义特征及量化辖域》,《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社版)2016年第6期。

3.《水语通用量词语法语义特征分析》,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2013年10月)全文转载。

4.《湖北仙桃方言尊称复数标记“们俦[sou13]”》[J].《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8年第6期

5.《先秦汉语数词连用的语义特征与句法功能》,《语言研究》,201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