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姝芳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244

罗姝芳,女,中共党员,1968年11月出生,湖北建始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在湖北民族学院、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学习,最后学历学位为硕士研究生。2014年-2018年期间,受国家汉办(现语合中心)公派,在英国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从事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工作。湖北省语言学会会员。现为文学院现代汉语教研室教师。


一、主要承担本科生“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语法”“教师语言训练”“普通话”等课程,研究生“西方语言学经典文献导读”“西方语言学史”“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对外汉语教材及案例分析”等课程。近年主持了校级重点教研项目“新课标语境下的高师‘现代汉语’桥梁课建设研究”、思政项目“‘现代汉语’思政教学研究”,参与教研项目多项。曾多次校级年度教学考核优秀,获得过”国家公派教师荣誉证书“,”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指导的1 名硕士生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名本科生被评为省级优秀本科生学位论文,2名本科生被评为校级优秀本科生学位论文。在2022年举办的第三届”武汉杯“对外汉语教学微课技能大赛中,2名硕士生和1名本科生均获得优秀奖。所指导的研究生约15名。


二、近年来,一直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研究工作。主持省社科项目1项(鄂西南地区方言中的土家语底层研究),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词语锤炼研究),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厅科研项目和教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有2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代表性科研成果如下:

(一)专著或编著

1.《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研究》,专著(合著),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2.《古代汉语》,编著(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 论文

1.从汉语的特征看近体诗的审美,《湖北社会科学》(CSSCI))

2.北爱尔兰英语方言中的奥斯特苏格兰语底层及词语释例,《湖北师范大学学报》

3.汉字“巴”与土家族称谓考,《湛江师范学院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