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艳红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246

谢艳,女,无党派人士,1977年9月出生,湖北随州人,讲师。先后在湖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湖北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武汉大学国学专业,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中国训诂学会会员,湖北省语言学会会员。现为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教师。


一、主要承担本科生《古代汉语》、《音韵学》、《文字学》课程。


二、近年来,一直从事汉语史、音韵学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省厅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CSSCI(含C集、C扩)2篇;即将出版学术专著1部。

代表性科研成果如下:

(一)专著或编著

《刘博平评传》,和卢烈红教授合著,已校对初稿,即将出版。

(二) 论文

1、《试论刘博平考求同源词意义联系的方法》,《华中学术》(C集),2019年第4輯。

2、《〈黄侃论学杂著〉中的“古本音”术语研究》,《出版广角》(C扩),2020年第3期。

3、《试析顾炎武在古韵分部过程中对系联法的运用》,《湖北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

4、《再论顾炎武的离析唐韵》,《湖北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5、《顾炎武对谐声的利用及其意义》,《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9年第7期。

6、《吴棫、陈第、江永、段玉裁与顾炎武古音研究比较》,《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6期。

另有《狐》、《会》广播稿,中央电视台四频道《语林趣话》栏目播出,后被收入《语林趣话》(3)一书,四川辞书出版社出版,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