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再兴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895

王再兴,男,中共党员,1968年9月出生,湖北鄂州人,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在华中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学习,获得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博士学位。现为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师。


一、主要承担本科生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中国现当代诗歌、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以及研究生的新文学专题研究、20世纪中国乡土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名著导读等课程。主持教学研究项目“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本科学生专业阅读能力的拓展培养与改革”,发表教研论文1篇。曾参与并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改革实践”,湖南省教育厅2013年12月)。指导10名研究生(在校7名)。


二、曾为湖南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怀化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学术骨干之一。近年来,一直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中国乡土文学的研究工作,主持主要科研项目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中国乡土小说‘人民’伦理与乡建经验的变迁研究”,2020年)、湖南省社科基金2项(已结题)。在《文学评论》《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文艺理论与批评》《南方文坛》《青海社会科学》《中国文学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近60篇,其中CSSCI源刊、扩展版、集刊20余篇,被《新华文摘》《学术界》摘录2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月),参编教材1部(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3月)。部分系列论文曾被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鉴定为“省内先进”社科成果(2015年11月)。

代表性科研成果如下:

(一)专著

1.《中国当代农村小说研究(1949-1966)》,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月。

(二) 论文(近5年)

1.《作为批评概念的“二十世纪中国乡土文学”》,《青海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CSSCI)

2.《1960年代乡村叙述的“再历史化”及其限度》,《当代作家评论》2018年第1期(CSSCI)

3.《1940—50年代文学“乡土”的两个阐释难题》,《中国文学研究》2019年第2期(CSSCI)

4.《论<红煤>中农民生命状态的困境与突围 ——兼及“十七年”农民形象叙述的历史延续》,《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20年第5期

5.《“故事”如何成为现实的力量——从<红色娘子军>系列文本(1957-2005)说开去》, 《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8年第6期

6.《论莫言<蛙>的暴力史观——兼及1950至60年代乡村叙事“历史”的重述》,《潍坊学院学报》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