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才刚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324

张才刚,男,中共党员,1975年2月出生,湖北嘉鱼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文学院新闻学教研室主任。


一、主要承担《新闻语言学》、《影视美学》、《网络与新媒体导论》等课程。参与编写教材《实用新闻编辑学》(副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省级、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二、近年来,一直从事传媒与文艺研究工作。主持省社科基金及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有1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与完成的研究成果获省级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另有研究成果获得市级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代表性科研成果如下:

(一)专著或编著

1.《数字化生存与文学语言的流变》,河海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鄂东影视文化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二) 论文

1.《5G时代传播媒介形态演进的双重动力:技术变革与社会需求》,《中国编辑》,2021年第7期。

2.《内容生产与关系建构——移动互联时代传统媒体转型的双重挑战》,《中国编辑》,2020年第6期。

3. 《新媒体平台赋能与内容生产的基本逻辑》,《中国编辑》2018年第4期。

4.《“互联网+”模式下用户思维对电影内容的影响》,《电影文学》2016年第16期。

5.《政治语境中叙事矛盾与意义建构——王蒙小说〈这边风景〉文学价值的一种解读》,《小说评论》2015年第6期。

6.《“互联网+电影”:互联网思维如何“改造”电影产业》,《新闻界》2015年第13期。

7.《湖北作家介入影视传播的文化心态探析》,《电影文学》2015年第6期。

8.《社交网络广告的传播逻辑与营销策略》,《传媒》2014年第15期。

9.《微电影的表达策略与传播效果》,《新闻界》,2014年第13期。

10.《影视传播与黄冈旅游文化形象建构》,《青年记者》2014年第17期。

11.《区域文化资源与黄冈影视创作的本土特色》,《电影文学》2014年第7期。

12.《影像消费空间的历史阐释——社会历史视野中美国电影院的发展历程与现实价值》,《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 》2013年第8期。

13.《乡土记忆与革命情怀——试析〈太阳最红〉审美意蕴的形成与升华》,《小说评论》2012年第3期。

14.《符号学视野中的“图文之争”》,《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2011第2期。

15.《网络文学:存在之思与价值之惑》,《求索》2010年第8期。


三、研究报告《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黄石城市形象传播研究——以“黄石发布”为对象》(2018)、《微信公众平台在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应用——以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为对象》(2019),作为“黄石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课题”刊载于《黄石社会科学》成果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