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勋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6126

刘建勋,男,中共党员,1975年7月出生,甘肃天水人,高级记者,硕士生导师。在武汉大学广告与媒介经济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兼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曾任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记者,湖北广播电视台主编、制片人,多次担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专家评审,担任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北赛区专家评审,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专家库成员。现为文学院新闻学教研室教师。


一、主要承担本科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实践》、《全媒体出镜报道》课程。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获得武汉军运会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奖。指导3名研究生。


二、近年来,一直从事新闻传播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有5篇。

代表性科研成果如下:

1、《科技平台论的悖谬:短视频社交媒体的公共责任及其实现路径》(《现代传播》2020年第9期,CSSCI)

2、《主流媒体网络直播的传播机理和提升路径》(《学习与实践》2020年第7期,CSSCI)

3、《后疫情时代地方电视媒体互联网传播“四力”提升路径》(《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22年第1期,CSSCI)

4、《自“导”自足:事件性网络直播受众主导下的个性化传播研究》(《华中学术》,2020年第1期,CSSCI)

5、《互联网语境中新闻直播的传播范式重构》(《传媒》2019年5月,CSSCI扩展版)

6、《互联网时代电视媒体的多终端策略》(《青年记者》,2019年第7期,北大核心)

7、《互联网背景下的内容生产》(《传媒》2017年)


三、获奖情况

1、作为《经视直播》栏目主创之一获中国新闻一等奖;

2、主持策划的直播节目《东湖看“道”》获中国优秀经济节目一等奖;

3、主持策划的直播《通途汉阳》获中广协特别节目二等奖、湖北新闻三等奖;

4、主持策划的直播《穿越江城 环通三镇》获中广联特别节目三等奖;

5、主持策划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直播》获湖北新闻三等奖;

6、采写的专题《银行贷款惊险巨大漏洞,30商户替人背债2000万》获湖北新闻二等奖并撰写内参;

7、采写的专题《财政网披露:服刑期还在拿工资》获湖北新闻三等奖; 

8、主持策划的电视直播《咸宁河堤决口 万亩农田被淹》获湖北广播电视新闻一等奖;

9、主持策划的直播《贯通大武汉》获湖北广播电视新闻一等奖;

其它国家、省、市级奖项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