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03

刘健,男,群众。19928月出生,湖北大冶人,讲师。先后在四川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本科)、华中师范大学传播学专业(硕士)、华中师范大学文化传播学专业(博士)学习,获得文学学士、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文学院传播学教研室教师。

主要承担本科生《广播电视概论》、《新闻传播理论前沿》、《数字出版概论》等课程。

近年来,一直从事编辑出版与文化传播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5篇、CSSCI来源集刊论文1篇。

代表性科研成果如下:

(一) 论文

1. 刘健、范军:《日常消闲与观念革新:民国时期侦探书刊的大众阅读及社会影响》,载《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CSSCI期刊)

2. 范军、刘健:《我国出版行业组织的研究回顾与发展前瞻》,载《科技与出版》2021年第1期(CSSCI期刊)(《新华文摘》2021年第10期论点摘编)

3. 刘健、严定友:《科学传播的边界问题:从普及科学到建构科学公共领域——武汉抗疫期间“双黄连事件”引发的思考》,载《华中学术》2020年第3期(CSSCI集刊)

4. 范军、刘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维视野下的编辑岗位变迁》,载《编辑之友》2019年第9期(CSSCI期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组编《中国当代出版业发展概述(2019—2020)》全文转载)

5. 刘健、严定友:《从“午夜文库”看我国侦探小说出版的困境与对策》,载《现代出版》2019年第1期(CSSCI期刊)

6. 刘健、严定友:《跨文化传播视野下中国出版走出去策略》,载《中国出版》2017年第17期(CSSCI期刊)

7. 刘健:《近代言论空间的产生与民族主义的启蒙——李仁渊<晚清的新式传播媒体与知识分子:以报刊出版为中心的讨论>述评》,载《中国出版史研究》2021年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