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年“专升本”招生简章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2353


一、文学院简介

文学院创办于1973年,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综合实力强,社会声誉良好。学院现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下设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地域文化与文学、审美文化与文学等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另有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型硕士点和学科教学(语文)专硕点。共设置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等4个本科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和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全国享有较高声誉。目前,全院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和本专科生达1500余人。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办院方针,办学水平与质量不断提高,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层次高、学缘结构优良的师资队伍,在编教师6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4人。“中国语言文学与文化传播”为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学院建有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学研究中心、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省级实习实训基地,为全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省级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单位。学院教学设施完备,建有新闻演播室、新媒体实验室、摄影摄像器材室、语言实验室、非编实验室、报编实验室、广告工作室等。

二、招生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 (师范类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培养如下人才: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师德修养和浓厚的教育情怀,系统而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良好的人文素养,能娴熟使用现代教育技术,适应基础教育需要,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反思精神、创新意识和综合育人能力,胜任中学语文教学、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未来五年可以成为“厚德修怀、精学善教、树人育才、笃行日新”合格中学语文教师。

专业优势与特色:优势:办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研究成果丰硕,人才培养质量上乘。特色:秉承“厚德博学明辨笃行”的人才培养理念,“专业知识+师范技能+创新意识”的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中学语文教师、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新闻、宣传、出版、文秘等工作岗位。


专业名称:广播电视学 (非师范类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媒体发展需求、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扎实的政治素养,具有一定人文内涵和理论素养,具有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与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包括面向省、市、县级新闻传播机构和新媒体机构的记者、节目编导和新媒体编辑人才,面向社会各级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宣传干部,面向民营文化传播机构的节目编导和内容编辑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实践技能训练,与省内外各类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建有二十多个实习基地,获批“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拥有省级高校示范实习实训基地和省级高校实习实训基地。

就业去向:省、市、县级新闻传播机构和新媒体机构的记者、编辑和节目编导;各级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宣传干部;各类民营文化传播机构的节目编导、导演、内容编辑等。


专业名称:广告学(非师范类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系统的广告学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实践能力,熟悉我国广告政策法规,能在广告公司、调查机构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策划、广告调查、新媒体运营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该专业逐步形成“以人才培养为主体,以夯实基础,强化动手能力为两翼”的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去向:主要在广告公司、新闻媒介广告部、新媒体运营公司、市场调查机构、策划机构等从事广告设计、广告策划、、广告调查、文案撰写、新媒体运营与推广、短视频营销等工作。


三、招生计划、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本科专业代码

本科专业名称

招收专科专业

招生人数

公共

科目

专业科目

专业科目参考书

050101

汉语言文学

汉语、商务英语等语言类专业,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语文教育等教育类专业,文秘、文秘速录等文秘类专业,网络新闻与传播等新闻出版类专业,新闻采编与制作等广播影视类专业。

70

大学

英语

专业综合

黄伯荣、廖序东主编,《现代汉语》增订六版(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6月第6版 ,ISBN978-7-04-046988-2。                        中国古代文学史编写组《中国古代文学史》(上、中、下)第二版 (20188月出版),高等教育出版社,ISBN9787040447019

050302

广播电视学

播音与主持、新闻采编与制作、网络新闻与传播、影视编导、广告设计与制作、广播电视技术、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摄影摄像技术、传播与策划、影视动画、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专业

40

大学

英语

《新闻学概论》

《新闻学概论》编写组,《新闻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8月第2版,ISBN9787040533675

050303

广告学

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策划与营销、文化创意与策划、市场营销、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影视动画、广播电视技术、新闻采编与制作、影视制片管理、影视编导、动漫制作技术、网络新闻与传播、文秘等专业

35

大学

英语

《广告学概论》

《广告学概论》编写组,《广告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4月版,ISBN978704047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