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特级教师肖雨荻应邀做客文学院“卓越教师讲堂”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433

为了进一步增进师范生的职业认同感,提升文学院师范生专业素养,发挥优秀校友榜样引领作用,助力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2022520下午,文学院于教育大楼1J22举办卓越教师讲堂第十六讲,本次讲堂特邀湖北省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职称教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石二中党委副书记肖雨荻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基于校本研修的备课与挖掘教材技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彭江浩主持,学科语文研究生和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本科学生参与活动。

肖雨荻老师基于结合自己丰富的教书育人经验,采用丰富的教学形式,诠释了教师的使命、情怀和担当,讲解了教学理念,分享了教学模式,介绍了教育改革新动向,肖老师的讲座主要从个方面展开:一是带一份热爱去做教育;二是做到“目中有人,心中有书”;三是对语文单元教学设计举例分析;四是处理好预设与生成的关系;五是共同学习“一节好课的标准”;六是给青年教师几点建议肖老师告诉大家当一名好老师要热爱教书、热爱课程、热爱校园、热爱生活,要把握“大语文”的教学观,要充分了解学情,精心备课,整体把握教材,紧跟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积极探索任务群教学、单元主题教学,进行大语文教学活动设计,深入讲解了统编版高中语文必修上册第七单元项目式教学设计,她勉励青年学子积极探索教育教法,珍惜现有的一切,用欣赏的眼光看世界,乐观进取。现场气氛活跃热烈,互动频繁,讲座结束,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文学院积极对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持续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工作理念,积极对接基础教育,邀请中学名师进行师德师风、实习实训、专业技能、中学教育教改等卓越教师培养系列讲座,,着力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应用型的师范人才。通讯员:刘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