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楚人文论坛”第六讲:宋代碑刻文献整理与文字专题研究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358

 

为加强我校学术氛围,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2023330日下午14:30,文学院“东楚人文论坛”第六讲在人文楼602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院青年教师和艳芳博士作“宋代碑刻文献整理与文字专题研究” 主题讲座。讲座由张道俊教授主持,赵爱武、罗淑芳、谢艳红、李凡等老师,以及2022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和艳芳对碑刻的形制、起源、得名、分类、构成和书法价值方面进行了初步的介绍,使得同学们对碑刻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随后,和艳芳在宋代碑刻文献材料的讲解中强调了文献材料的选择、梳理及其考证工作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在有充足可信的文献材料基础上方可对宋代碑刻文字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论证和考据这不仅让语言学方向的同学们受益匪浅,也激发了对于语言涉猎较少的其方向的同学对文献整理和文字研究的兴趣。为避免在座的同学们因对于概念的陌生而难于理解讲座的内容,和艳芳在讲解中深入浅出,结合视频让大家对碑刻的制作过程有了初步的了解而后结合具体文献资料,给大家讲解了文字考释工作。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涉及文献学、语言学等学科,学术含量高,对汉语研究问题有较好的指导作用,参与的师生深受启发。(通讯员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