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引领促成长 聚焦课堂共成长——文学院与教务处共同开展校级教学示范观摩课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342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教师间教学经验学习交流,我校2023教师示范观摩课活动330日下午如期举行。教务处处长胡艳军、文学院副院长王成校级教学督导吴瑞霞、文科专业新进教师和文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我院传媒教研室陈欢老师成功入围此次校级示范观摩课活动,并做了精彩示范。传媒教研室主任赵亿主持了此次活动。

 “让学生成为教师的代表作”、“研育人比教研论文更有意义”。胡艳军指出,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构建高效课堂,加速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教学示范课起着积极作用。

陈欢通过对以往教学知识的回顾,谈及新闻主体的结构方式分类引出华尔街日报体这一特殊新闻写作的形式,通过大量新闻案例,让学生了解掌握华尔街日报体的结构特点和写作要求。本次示范课备课充分,教学环节设计流畅;课堂互动强,不断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注重运用、实践性,对学生有训练意识。

课后,学院教学督导王守雪教授、传媒教研室的专任教师以及新进教师代表祝永新围绕此堂课展开讨论:从容量、定位、产出三个方面给予课堂高度评价,认为此堂课教学知识展示是立体的,涉及到的知识面广且深入;课堂定位、培养目标清晰;具有产出导向,注重温故知新,让学生在课堂中迅速掌握知识点,并具有实操性。

王成表示这是一次让人认识深刻、收获颇丰的课堂,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的开展,既为骨干教师提供了实践教学理念、锻炼成长的平台,又为青年教师提供了观摩学习的机会;同时,这样跨学科、跨专业的交流,增进了不同专业师资队伍之间的交流,打破学科壁垒,为后期新文科建设、各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也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吴瑞霞指出这是一堂比较成功的公开课授课过程完整、逻辑清晰,具有实践性;同时,她还围绕课程三大目标建设,对课堂的持续优化和提升提出建设性意见,希望文学院今后多多组织高质量的教研活动、促进队伍发展提升教师全方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