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黄石市高中语文教研活动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576


为了使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了解高中语文教学改革现状提升教学技能2023413日,文学院副院长彭江浩带领着文学院研一、研二学科语文专业的十余名学生,前往黄石市第三中学参加黄石市高中语文教研活动。

活动开始前,彭江浩强调了教育见习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做好记录,会后开展案例分析讨论。

此次活动主题为“整本书阅读教学与研讨”首先,黄石三中的涂荣老师带来示范课《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交流课》。她以“寻觅佳友”进行情境导入,播放相关视频让同学们对比分析林黛玉的“小性儿”与“非小性儿”形象特征及原因通过点拨引导使学生对黛玉形象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涂荣总结整本书阅读的方法:阅读应自梳理始,理解终从细读出

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中学语文研究员刘祝君带来了一堂题为《<乡土中国>议题探究课——现代人的乡土基因》优秀示范课。刘祝君以《乡土中国》的重刊序言导入,“黏在土地上”“不流动”“聚村而居”“熟悉社会”等几个概念让学生深入理解《乡土中国》的“乡土性”特征。刘祝君先提出议题让同学们分析相关调查材料并通过讨论得出结论

有色一中副校长、黄石名师谭清才黄石二中副校长、特级教师、黄石名师肖雨荻分别

点评了两位老师的课,谭清才认为的课有三个优点:联系紧角度小办法多肖雨荻认为刘祝君的课充分展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设置了课前学习单,整体构建了课堂的思辨读写。

接着,湖北省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理事长蒋红森开展《将整本书阅读进行到底》讲座。蒋红森提出要提升对整本书阅读意义的认识,要通过“读什么”“读完”“回读”“研后”交流四个环节组织和引导学生整本书阅读不断走向深入,强调教师要做学生阅读的示范者做整本书阅读的研究者主动担当读书环境建设者角色。

此次教育见习结束后,同学们对于“整本书阅读”这一学习任务群的教学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两位教师的示范课教师的点评专家的讲座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讯员:陈梦媛 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