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50周年】文学院特邀华中科技大学路成文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422


2023518日晚,华中科技大学路成文教授做客我校5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会,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心理、情感的形式化呈现——易安《永遇乐》元宵词新论”的专题报告。会议由文学院景遐东教授主持,文学类、教育学类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热情参会。

报告伊始,路成文以王兆鹏先生做的“宋词排行榜”入题,引入了李清照榜上有名的作品,并指出在这一榜单中排名第九的《永遇乐》(落日镕金)在其心目中为李清照的最佳词作,然后就这一问题展开详细论述。首先,路教授引述了历代词评中对这首词的评价:刘辰翁诵李易安《永遇乐》为之涕下,张端义评价该词“工致平淡”;而张炎则在《词源》中对这首词负面评价颇多,称其为“击缶韶外”,吴梅也认为该词“上下文不相称”。路教授指出针对历代评论家对这首词两极分化的评价,必须要条分缕析,也要从李清照的生平入手,了解她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才能做到知人论世。因此,他结合李清照各个时期的作品,线性梳理了李清照的悲苦生涯。然后,在解读《永遇乐》这首词时,路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两个李清照,三个元宵节”这一观点。词中身在临安的李清照与当年中州盛日的词人形成鲜明对照,心境上的剧烈转变造成了身心割裂,所以这首词在情感、章法上呈现出一种割裂感,语言也是前半部分华丽严整,后半部分质率俚俗;因此吴梅等人认为的“上下文不相称”,单从形式上看是事实,但这种断裂与作者饱经丧乱后特殊的心理、情感状态相契合,正是这种不相称使这首词达到了最强的表达效果。随后,路教授又指出词人在其后期的创作中,以理性思致主导书写,所以这首词作在哀感顽艳之外,又呈现出沉郁顿挫的艺术高境。

报告结束前,两位教授又“授人以渔”,分享了许多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法,强调了知人论世、文本细读的重要性,指出了新的方法不拒绝、传统方法不可丢。最后,景遐东教授在总结时高度赞扬了路成文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具体入微,对文学院同学今后的读书写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文学院 邢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