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文学院召开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教师技能大赛动员会和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287



  20235月,为帮助教育硕士专业的同学提高教师教学技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文学院分别举行了教育硕士教师技能大赛动员会和经验交流会。

519日下午教育硕士教师技能大赛动员会在人文楼A506教室召开,文学院副院长彭江浩主持会议。彭江浩详细介绍了2023年“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和湖北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育类硕士研究生学科教学技能竞赛的比赛形式、比赛时间、竞赛规则和参赛作品要求,重点内容进行了强调与讲解公布了院赛讲课题目,动员大家踊跃参与两个赛事的学院初赛,把握大赛评分标准,认真备赛,提升技能斩获佳绩

523日晚上,文学院举行了线上教育硕士教师技能大赛经验交流会邀请20级语文课程论张陈杰同学21级学科教学(语文)周文慧同学分享教师技能大赛参赛经验。会议由牟林主持,彭江浩22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交流会。会议伊始,彭江浩指出,教师技能大赛是对教育硕士教学能力的一次大检验,希望同学们认真研读新课标,钻研知识点,研究课堂教学虚心向前面两届获奖者学习经验。

交流会上,周文慧从了解对手、了解自己两个方面分享了她参加第七届教育类硕士研究生学科教学技能大赛的经历。她介绍了决赛规则,强调教学要彰显出语文学科的独特魅力,注意展示个人亮点牢记逐字稿注意板书笔顺设计一课一得建立积极的心理暗示。

张陈杰主要分享教学评课的内容,认为评课的维度要紧扣静态要素和动态要素,要以起点科学、过程丰实、结果有效为标准,并以《短歌行》和《归园田居》的比较阅读为例,详细讲解如何进行巧妙的教学设计,她推荐同学们阅读相关书目,观看名师教学实录,苦练教学基本功。

本次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教师技能大赛动员会和经验交流会的成功召开,有助于同学们加强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对教师实践技能的重视,有助于专业素养的培养。(通讯员:牟林 陈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