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文学院新传系开展专业竞赛实施方案讨论会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15

1214日下午,文学院新闻传媒系在人文楼21A502教室举行了新闻传媒专业竞赛实施方案讨论会。此次会议由文学院新传系全体教师参加,系主任陈欢主持。

文学院新闻传媒系现有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本科专业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学生培养以应用型人才为主导。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新传系决定制定专业竞赛实施方案,从竞赛目标、竞赛赛道、促进方式、实施流程等方面提出讨论稿,新传系全体教师参与讨论,以优化方案,形成定稿。

在方案讨论环节,全体教师均积极发表意见,提出了许多建议。张才刚老师认为,方案的目的是推动全体学生都要参与竞赛,方案实施不以竞赛获奖为目的,而以推动学生参与锻炼为目标,要将学生的参赛、获奖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学分挂钩,与学院的“三百计划”、青年学子导师制接轨。马自泉老师提出,赛事分类可按国家级、省级、校级为标准,让各类赛事的区分度更为清晰。刘建勋老师提出,参赛前应对各类比赛的赛道了解清楚,鼓励学生在不同赛道提交参赛作品,参赛不以数量取胜,而应以作品质量取胜。赵亿老师就竞赛计分方式提出建议,强调计分方式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

其他教师就赛事分类标准、加分细则、参赛类型、教师责任等内容进行详细地交流探讨,现场氛围热烈。老师们一致认为,首先应该从提高学生参赛的积极性出发,让更多的学生愿意参加比赛,积累经验。

会上,李永峻老师还分享了他124日、5日参加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简称GZDOC)的见闻与感受。他强调,该纪录片节设立了“大学生微纪录片”大赛,建议与会教师了解比赛,鼓励学生参与此类高层次专业竞赛。

最后,陈欢老师结合本次交流会的意见对竞赛方案进行了总结。此次讨论会是专业教师激发学生参赛积极性的有益探索,方案的优化与实施将有力推动我校新传专业的发展,促进专业人才培养向着全媒化专家化的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目标前进。(记者 杨舒琪  摄影 杨舒琪)